2004/11/05

[音樂] 2004/11/04 木屐金曲(03)

原文發表風雪小居 (Thu Mar 25 00:03:40 1999)



FAITH

前面介紹了George Michael組成的WHAM!
現在突然想寫寫George單飛之後的第一張專輯:Faith
大概是最近弄到了George的精選mp3的原因吧...
一直聽他的歌...突然覺得回到了從前那個崇拜他的年代...

在WHAM!因為Andrew的一些緋聞事件導致散團之後...
George並沒有中斷他的歌唱事業...
個人專輯Faith引起了宗教和媒體的關切...
最大的原因當然是他的歌詞和歌名都十分的聳動...

首先...在比佛力超級警探第二集:轟天雷(Eddie Murphy主演的動作喜劇電影)中...
原聲帶有一首George單飛後的第一支單曲...歌名很煽情...
叫做:I want your sex...大膽提倡男女性愛之間的種種...

我想這也是第一支大膽打開性愛話題的歌曲...
把美國人大膽又開放 卻又受宗教拘束的性愛觀念描述出來...

CD裡面還有分part I,II,III...實在是滿有創意的
Music video的日藉女模特兒更是紅噪一時...

之後,接著單曲在美國的成功,Michael乘勝追擊...
發行了個人專輯Faith,這張專輯我記得好像成績好的嚇死人...
四首billboard no.1,幾首Top 10我就忘了...

No.1的是Faith, Monkey, One more try, Father figure...

其中比較受注目的大概是One more try和Monkey...
One more try描述的好像是不倫的師生戀
不過歌詞寫的是什麼結果我也忘了...
反正最後一句是"Maybe just one more try..."大概是待續吧...

另一首No.1 Monkey,記得曾經讀過一個報導...
Monkey在美國除了指猴子之外...好像是指毒品的樣子...(俚語之類的)
像Aerosmith也有一首歌叫Monkey on my back也是寫吸毒...

反正歌詞的內容不是要人家戒毒 就是說上了毒癮的感覺是如何如何...
諸如此類的...我那時還跑去買Monkey的Remix版本哩...不過那張的歌不錯...
還有Father figure的Remix...

我的印象中...Monkey這首歌不知道拿到葛萊美獎還是全美音樂獎...
反正那一年是George's year就對了...專輯賣...人紅...

但是在整張專輯中 我最喜歡的都不是這幾首...最喜歡的是一首blues的歌...
叫Kissing a fool...柔柔的鋼琴聲加上簡潔的tempo...
加上中間bridge裡George的高亢嗓音...真是天籟啊...
有他一半的歌聲多好啊...這首歌有聽過的大概會跟我有相同感受...

喜歡George的歌聲很簡單...因為有感情...
雖然近年來一些唱功很強的女將很猖狂...
像什麼Mariah,Whitney,Celine這一種的...
還有台灣A-Mei,CoCo之類的女高音...
我總是沒有那種莫名的感動...

雖然George沒有1988年Faith那麼紅...
近年的歌在Listen without prejudice之後都不很喜歡...
因為大多是電子舞曲...如Too funky,Fast love,Outside那種的...
聽起來好像有WHAM!那種快樂的味道...
可是可能多是舞曲的關係吧...
聽搖滾樂聽多了真的會討厭舞曲...
沒有那麼喜歡近期作品...

Anyway,Faith是一張很棒很棒的80年代美國音樂代表作之一...
要買精選集倒可以考慮買這一張來聽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