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音樂] 2006/03/26 木屐金曲 (35)

[音樂] 2006/03/26 木屐金曲 (35)

張雨生 - 口是心非

在台灣大多數人 對雨生的印象
早期 以『天天想妳』或是『我的未來不是夢』最為深刻
近期 就是KTV裡面一堆展現功力的『我期待』
用來狂嘶怒吼發洩情緒

雖然很多人都會以這些歌來『代表』雨生
對我而言 這些歌曲的價值當然存在
可是我最供奉的雨生代表作
也是雨生的遺作『口是心非』

97年 這張專輯剛推出的時候
當初正加入熱音社沒多久
瘋狂的為所謂搖滾而產生所謂的音樂執著
崇洋媚外的心態油然而生的大學時期

但第一次聽到了『玫瑰的名字』和『河』
震撼了當初完全排斥國語歌曲市場的我

『玫瑰的名字』
紮紮實實的音樂編曲
Hard Rock加上悲愁的弦樂和合音
大小提琴solo過後飆出雨生撕裂天空的天才嗓音
渾厚不華麗的錄音聽完一點也不會過膩
感情的收放和詞曲的搭配令人澎湃不已

『河』
整首歌的菁華 在於前段的電吉他solo結束後
弦樂部分與鋼琴緩緩的 透過雨生的高音
將怒奔的河流一股腦兒的傾入大海般一樣
後段的電吉他電鑽彷彿讓水滴急促的灌入
歌詞中最棒的一句:
『任我流吧 層層冰川 億年換幾吋 我也寧願這麼盼 』
不得不佩服雨生對玩弄文字的火侯

整張專輯的特色就是:每首歌都有特色
『神采』中帶出的熱鬧
『在黃昏融化了世界的色彩以前』中穿插了結婚進行曲
『愛情』『...的圖案』兩首合併起來的神秘
『Cappuccino』慵懶中帶點無奈
『若我告訴你其實我愛的只是你』中R&B + Pop Jazz
如置身酒吧中放鬆的味道淡淡釋出...

很鼻酸的是 雨生在CD內頁最後的感謝詞寫了這麼一句話:
『同學,我們是相見恨晚,幸好大器晚成,
這張專輯堪稱是你的代表作,尤其是「嗚~嗚」的部份
當然不會是最後一張,還有,我不會忘記那些笑話的』

CD封面的皮諾丘
長長的鼻子簡單的代表了一切意境
口是心非,就是說謊
是我最愛的一首歌
很棒很棒的詞
很棒很棒的意境














口是心非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痴人夢話 我衷情的倚託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