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音樂] 2006/12/25 木屐金曲 (59)

[音樂] 2006/12/25 木屐金曲 (59)

東方快車 / 東方 / 搖滾東方 - 寂寞

Rock Oriental Express (Rock O.E.)










最近改名重新出擊的搖滾東方
一直是非常鍾愛的台灣樂團
也是唯一在所謂偶像家族有加入會員的藝人團體
80年代後期 全台灣開始瘋狂包裝歌手與大力行銷
由主唱姚可傑和鼓手郭名虎組成的東方快車
是最成功的樂團組合













第一屆熱門音樂大賽的第二名團體踏入歌壇
當時的第一名是張雨生所組的的Metal Kid
而當『烈火青春』和『七匹狼』等專輯陸續竄紅之後
那年代最會生產流行偶像藝人的飛碟唱片
透過黑松沙士的廣告曲『就讓世界多一顆心』大力行銷之下
讓第一張東方快車合唱團的同名專輯大賣

『暴風雨』『趕在太陽的前方』
『午夜電影街』『將你的靈魂接在我的線路上』
『已經到了時候』『I Love You』
『我的路比你難走』『讓我的愛情沒有黑夜』
『星期六的搖滾party』『紅紅青春敲啊敲』
都是非常熟悉的歌曲












之後因為跳槽到EMI 也改名為東方樂團
根據主唱姚可傑的說法
當初的東方快車已經無法取代
所以才會改成這個新的名稱
但相信不管是哪個團名 永遠不會被遺忘

東方最主要復出的原因
其實是在紀念張雨生的專輯雨生歡禧城
受邀翻唱雨生未發表的歌曲『寂寞』

在雙CD的專輯中 第一張是雨生自己類似bootleg的方式演唱
第二張則是藝人們分別唱雨生的創作曲
蘇芮, 陶晶瑩, 葉歡, 五月天, 陶晶瑩, 張惠妹等藝人都有參與
但是最棒的歌曲莫過於這首『寂寞』











小寶的詞是整首歌最棒的菁華
不但道出寂寞惆悵的感覺
更把小寶堅持音樂和熱愛搖滾的精神
發揮的淋漓盡致 東方真的成熟了好多

『瑟縮的人 哽咽的歌 赭紅的黃昏 灰濛的眼神』
『昏暗的燈 混亂的床 悸動的夢魘 空想的失眠』

重新編曲之後 東方團員經過幾年歲月的歷練
成熟的嗓音完全將這首寂寞的歌曲呈現在聽眾耳邊

而2004年的四十屆金馬獎
東方受邀表演歷屆國片的電影主題組曲
『永遠不回頭』『酒矸倘賣無』
『戀曲1990』『一場遊戲一場夢』『亞細亞的孤兒』
看完電視轉播後 更無法壓抑期待東方的重組的衝動

看過兩場東方的現場演唱
也都有唱這首令人激動的『寂寞』
甚至可以說是衝著這首歌來排隊的

2004/09/18 @ Riverside
2005/04/17 @ EZ5

真的真的 超愛這首歌

另外新歌Flying的編曲也是值得一聽
比起市面上的兒歌樂團來說
用心和執著的程度
眼睛一閉 耳朵一開 就體會的出來

2004 雨生歡禧城 現場演出



2005/11/13 雨生紀念會 @ The Wall



寂寞
(詞/曲)張雨生

瑟縮的人 哽咽的歌 赭紅的黃昏 穿透千古灰濛的眼神
就放肆的喊吧 反正只有我一個

我是窗口的靜物 徒留形狀看不見靈魂
多少的時間流失在眼前 多少的思念我丟棄又拾回
日以繼夜 日以繼夜 品嘗它苦澀滋味


昏暗的燈 混亂的床 悸動的夢魘 沉溺無邊空想的失眠
就忘形的哭吧 反正只有我一個

我是凌晨的薄霧 瘋狂迷戀低溫的藍天
多少的時間流失在眼前 多少的思念我丟棄又拾回
日以繼夜 日以繼夜 品嘗它苦澀滋味


瑟縮的人 哽咽的歌 赭紅的黃昏 灰濛的眼神
昏暗的燈 混亂的床 悸動的夢魘 空想的失眠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六一歌詞庫有一個專輯評,
有些人不懂的欣賞把東方的分數打的好低喔!身為東方迷的我看了有點難過,他們的分數才1.83分(滿分是7分)所以我希望能召集大家的力量幫專輯拉點分數,這樣專輯上了排行榜,就會有更多人知道搖滾東方,更多人喜歡他的歌。因為評分專輯要先申請帳號(免費)還有提升等級才可以,所以大家一定要耐心的提升等級去拉分數喔!如果不想申請帳號,查詢"搖滾東方樂團"也可以增加他們的查詢次數喔,這樣還是可以上排行,我每天至少查詢10次呢~~大家也要加油喔
身為7年級生的我都如此熱愛東方,相信一定有更多的歌迷比我還死忠,大家加油
我愛搖滾東方~~~萬歲!!!

Unknown 提到...

Dear Ashley:

其實我倒不會介意樂評給的分數, 尤其是像一些商業性的網站. 這張EP一開始我不是很喜歡, 尤其是首曲『2006紅紅青春』改編的不是很舒服. 聽久之後, 後面三首歌曲的編曲和用心我想是可以聽的出來的.尤其是侯志堅的kb讓我耳朵為之一亮.

我想東方迷都會感謝你為東方的熱情付出, 而我的方式就用寫文章和大力推薦來告訴大家, 慢慢的告訴朋友們『可以聽看看』.很多新樂迷朋友都很支持!加油加油!

Thomas

匿名 提到...

Dear Thomas

思念你思念的緊!
我的偶像是『張雨生』^^
記得大四甄試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時
進入複試的成績大概在後三分之二的位置
40多人進入複試只錄取4個研究生
我一看希望渺茫對複試口試就很隨性

記得傳播所所長問我最後一個問題:
「妳的偶像是誰?是張惠妹嗎?妳說啊?妳一定有偶像的?」

「偶像」這二個字絕對不能隨便問我
我當場用炯炯有神的目光對著面試官說:
「偶像嗎?不是張惠妹,是張雨生!」
我突然提高音量對著面試官說出
「張雨生」這三個字
面試官當場傻眼三秒鐘
然後突然破口大笑出來

接著我完全不把面試官的反應看在眼裡
開始發表我的想法:
「是張雨生,就是因為他在音樂上的創作、他的堅持、他的突破,讓我相信一個人只要投入、只要認同自己適合的那條路,同時不畏懼任何挑戰跟困難,一定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就算是有一天他離開了,他在音樂上留下的貢獻,還是會感動每一個人。」

甄試結果,我成為正取第三名的研究生。
永遠記得當我回答最後一個問題的時候
我趾高氣昂、眼神銳利、義正詞嚴的模樣
讓三位面試官收拾起嘻皮笑臉
用一種嚴肅的心情聆聽我說的每一個字
當下「會不會甄試上研究所」已經不是重點
重點是「張雨生」這三個字
是不能用嘻笑的方式表達

我喜歡張雨生唱的每一首歌
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喜歡

當我看到你唱歌的時候
感覺到你很投入在唱歌的歡樂裡
聽你唱歌...有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喜歡

Unknown 提到...

Hello, Stranger:

雨生後期的歌的確有他自己跳脫市場的勇氣
其實對早期雨生的歌並沒有很熟悉
反倒是退伍後的歌會特別注意

現在的流行歌曲又比以前倒退一大截
詞不達意和粗糙劣職的作品越來越多

音樂類型很多
不用刻意去吞嚥你不能消化的東西
搖滾樂如果吞不下去的話
建議你聽聽[許哲珮]六年來第一張完整作品
我想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聽她唱歌也是一種高級享受~

Th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