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0

[音樂] 2005/03/30 木屐金曲(12)

雲豹樂團 (The Formosa Leopard)

大學時代時,在台中pub界中最紅的金屬樂團
(或許也是唯一的純金屬樂團)
應該就是ALA Pub裡面的"搖滾面具"了
該團也一直是ALA裡面的台柱
經歷過ALA股東更換 搖滾面具的團員換血
現在的Rock Mask已經不復以往具有凶狠的金屬味
也慢慢加入許多pub中的標準國歌
樂手水準雖仍是不錯
但是當初吸引著我的ALA
已經變成有鋼管助陣的聲色場所

其實要說的重點是
Rock Mask的靈魂人物 - 李奇
也是該團的主唱與表演精神的代表
第一次聽到李奇原住民的嗓音
吼出了Deep Purple的搖滾經典"Highway Star"
徹徹底底的讓我懾服在他那可以撕裂整間pub的喉嚨下

李奇也是之前沈文程所組的樂團"雲豹"的bass手
1997年雲豹沈文程號召成立
1999年沈文程的"啟程"專輯獲得最佳方言演唱獎
1999年Bass手李奇轉為vocal
而樂團中最紅的還有吉他手周志儒
雲豹樂團也曾經受邀
罹患ALS(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的美國知名吉他手Jason Becker

的致敬專輯中獻上一曲:
Warmth in the Wilderness: A Tribute to Jason Becker



雲豹在很久之前就有聽說要推出專輯
據說已經錄製好很久了
卻不知道何時才有辦法發行

雲豹印象最深的就是"蓼莪"這首歌
歌詞就是高中課本裡面詩經中的"蓼莪"
雲豹將古典元素融入了如此悲壯的字句中
淒美的音符也因李奇如此具有特色的嗓音點綴的更加撼動人心

或許李奇具有原住民口音的咬字沒有很標準
或許錄音的效果讓周志儒的琴弦無法很乾淨
或許襯底音樂的交響效果不佳顯得空洞單調

但是這些因素無法影響我對蓼莪這首歌曲的喜愛
台灣的樂團除了一昧的作怪和噱頭與包裝
編曲的重複性與娛樂性遠遠大於歌手本身的特質
能持續擁有自己特色的藝人已不勝唏噓
很高興能有這麼一個樂團堅持自己的風格
雖說不論是服裝 編曲 或是音樂型態
仍受到大量的西洋文化影響
畢竟音樂的路 是得靠堅持才能恆久的
衷心希望雲豹能夠早日擁有自己的首張創作專輯

滾石可樂網站裡面有一些雲豹的歌曲和介紹
希望各位可以多多支持
http://www.rockacola.com/music/artist.asp?artist_no=43

詩經‧小雅‧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榖,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榖,我獨不卒。

沒有留言: